close

這篇文章預定會出到三,也算是對於自己生活過程的一種記錄吧

      離上次發文已經有好幾個禮拜了,食品加工除了累以外,基本上還是有東西可以學到的。不過如果有人要跟你說不管什麼工作都有東西可以學習這套狗屁理論,我個人是非常建議聽聽就好。有些工作的確是可以讓我們學習到很多,讓我們見到、習得原本不熟悉甚至不知道的人、事、物。但是也有很多工作純粹只是讓你去練習工作精神和得到一個體驗罷了老實說很多勵志書(不是全部)已經快跟童話故事一樣等級了。參考看看可以,從裡頭發掘學習什麼道理可以,但是完全相信還是建議不要比較好XD

      這次我想寫的是我從這份工作學習或思考得到的一些東西。再談談我的工作的性質吧。這次工作以單位時間內來說輕鬆了些,但是卻加長了許多。用簡單的話語來說,工作還是頗累、工作時間長、休息少、加班多。至少我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是我兩個禮拜以來的第一個假日,而這兩個禮拜以來每天平均在公司留了11個小時(包括吃飯休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得到了幾個領悟


1.是學習,在這樣的壓力下我必須重新學習對時間的分配。

而壓力源不止是這樣,在附近都是老手,產能也不可能因為你一個新手的情況就下降太多,而你必須努力努力的想辦法跟上腳步。這並不是全神貫注或拿出必死的決心就做的到的。另外加上自己在每天扣掉上班以及睡覺、洗澡後剩下可以用的空白時間只剩下約四個小時,要怎樣利用這空白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還是在疲憊的身心下(上班後回來),實在是一種挑戰。在這邊我必須很驕傲得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Orz,不過至少我得到了, 

開始正視重新學習分配利用時間的事實,開始正視自己在生活中的確浪費掉許多不太有意義的空白。

2.對於生活的激勵。

如此有點強度的生活,也終於開始激起我一些對於生活抗爭的想法。常看修仙小說中描寫,修真人士他們是與「天」抗爭。而現實的我們卻是與生活抗爭,政府、金錢、時間、心力、尊嚴。也難怪社會人士常常會看不起一些還沒出社會的學生,畢竟社會所面臨的殘酷,並不是用文字就足以表達,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人通常很難體會。就像是如果我說,我窮到沒錢付房租,代步工具只能用腳踏車和不方便的公車尋找工作時,這樣又有幾個人能體悟中其中的心酸呢?不過就算如此,我還是不會看不起那些學生,因為又有誰知到他們不能承受這樣的壓力去實現很多人所謂的「天真的」想法。

有點扯遠了,不過也許這是個人特質吧,因為開始有了壓力,所以才想要反抗,想掌握自己的自由與命運。社會和天一樣,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在這樣社會中要如何自行尋找、開拓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一個屬於自己的生活,便是一種抗爭,一種順從。

有人說社會如此,你不得不屈服。但是這就跟修真有異曲同工之妙,天地如此廣大浩瀚是我們所無法用人力抵抗的,但我們還是在天地之間開拓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是逆天,也是順天(利用天地間的道理、材料、空間等)。這樣的生活不過生活了一個多月,卻也讓我生出這樣的想法,其實最終的理由說來說去也不過是我想過的舒適點,過的愜意點,過的順心點,所以自然會想要讓自己能掌握開拓更多,而處於這樣壓力與環境中的我,究竟能做到什麼地步,能把自己改造成怎樣,能有如何的結局,我很好奇。

既然生活的壓力無法逃避,那麼不如好好的利用它,把它當作是自我的動力,讓這股動力將我們推向我們想追求的方向(很可能是曾經夢想過,卻一直"忘記"去實現的),最後,放鬆心情,好好的看著自己,好好的期待自己,看著自己在這場人生中,能夠寫下怎樣精彩、怎樣屬於自己的故事。

3.生活禪

這不是什麼佛學相關的東西。而只是要說,課本、書籍教導我們的東西太多,以致於我們常常忽略了生活也是一個良好的導師。記得時時刻刻注意反觀自己的生活,讓生活教導我們,讓我們學習生活。別再輕易的在課堂上睡覺,而讓知識悄悄的從你身邊經過。

當然,也許課堂教導的不一定是你有興趣的,不一定是你用的到的,甚至老師也不一定是好的。但是生活教導的卻是你必備的,你一定用的到的,而且老師有一半是自己所擔任的。如何反省觀察學習自己想要的內容,對我來說,便是我的生活禪。

 

題外話:

當然也有人覺得生活就是這樣,甚至有人更苦的,這點我倒是不否認,不過我倒是衷心期望,比我更辛苦的人可以少點。或者該說,辛苦沒有關係,重點是身心的疲乏,這才是對於一個人真正的沈重負擔。當你工作累,薪水少,生活、精神與時間都得不到足以讓你心滿意足的情況時,身為一個人類真的會開始對於自己存在的意義開始有了猶豫。而這也是我由衷希望台灣之後能夠減少的現象。聽說香港已經很多這樣的情況了,整日忙碌奔波累,卻只能勉強溫飽,連立身之地或思考都開始變成了一種奢侈,而幸福的時刻卻是每日的睡眠時刻,迎接另外一個忙碌奔波的短暫休息。

天佑台灣,希望台灣不要淪落至此,讓台灣的人每個都生活的有意義,有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wem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