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便利商店實習三天心得

以前總以為便利商店不會累到那邊,只需要補補貨、站櫃臺、擦擦地板,
沒事的時候還可以吹冷氣哈拉,還有機會可以吃下架的生鮮食品。沒想到
我想的都沒錯,不過除了補貨、站櫃臺、擦地板、吃下架生鮮食品以外,
其實多了好多好多事情,在這邊真的要慎重的跟想找打工的朋友說,除非
你和我一樣真的很缺錢,否則不建議當便利商店工讀生,要不就是別找在
學區內的,如果情非得已必須在學區或者熱鬧的地點,那下課時段千萬別
挑到,否則你很容易跟我有一樣的心得....囧rz

整體而言呢,這三天以來,我對於便利商店為何可以如此賺錢有個大概的
印象。除了正確的策略、科技的輔助和良好的運作方式以外。其實有部分
我個人認為他是剝削別人的錢來填飽自己口袋XD

這邊的剝削,並不是顧客的錢包。畢竟以顧客的商店來說,便利商店給你
時間和方便而他的貨品比其他大賣場稍微貴一點則是可以接受的。而是剝
削員工的口袋。在我這個兩個字的便利商店中,店長給的時新起跳只有83
塊錢(雖然我對這樣很反感,但是我還是很不爭氣的為83塊折腰了....囧,
雖然店長說之後會有調薪,不過基本上那都是之後的事情了,而且還要調
很多次才能到法定基本薪資95/hr。)

除此之外,店員還必須要為商品不見、忘記退貨以及不小心毀損的東西負
責,另外還必須負責結帳的部分,帳不對也是要賠。

舉個實際例子,在於學區內便利商店的晚班工讀,要負責盤點(貴重物品
的確認)、清潔、關東煮、點貨、補貨。清潔除了店內外、書架、飲料櫃
、關東煮、熱狗、櫃臺以外,還要隨時應付突然而來的人潮,做到一半的
工作有可能要馬上放下應付客人。在這樣既忙又亂的情況下,八個小時我
大概只休息了十五到二五分鐘(吃飯加上廁所時間)。其他時間都在忙碌
的跑來跑去,手邊也很少有閒下的時候。在這樣的狀況下還必須要保持帳
目的正確性(不多也不少),有時候真的有些難度(至少我三天以來結帳
沒半天是正確的,而且是有老手工讀生的帶領之下)

然後交班之後還需要核清帳目以及與上一班交接,多還沒什麼關係,少的
話也是請你自掏腰包。整個弄下來,至少都晚了半個小時下班,當然這也
是不算是加班費的。所以簡單來說,便利商店既要工讀生會做、會賣(偶
爾會有奇怪客訴當然也少不了)、薪水不多以外還要自擔風險。所以我才
會說有部分賺錢他是剝削工讀生。

當然當便利商店的工讀生也不是沒有好處拉。好處就是你可以碰到學到許
多你不知道的東西(有沒有用就不一定了XD),而且還可以培養你的容忍
力(客人和工作的),對我個人來講這是我認為最大的好處了。(幸好店
長人還不錯相處就是了,不然我早就跑了。不過給83元新的也是店長,真
是矛盾...<囧>)

沒寫到金錢是因為,便利商店的報酬並不多,比起其他工作,所以這並不
能算是額外的好處。

其實就一些比較社會化的角度來觀察的話,社會上還滿多類似這樣情況,
賺是上層的人在賺,累是下面的人在累,賠是大家一起賠(或者把成本轉
嫁到下方)。這樣的現象也難怪貧富差距會不斷增大。

而且說真的,這份工作就某個方面來說比當兵還辛苦,當兵是精神上的折
磨,便利商店則是肉體上的。

不過坦白的說,如果在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我絕對不會選擇這個工作。
目前的我只是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而且真的缺錢,所以只好先做滿
依段時間,等未來再找機會換跑道....金錢真是個害人不淺的東西....囧

--------

懶人總結心得(給沒時間的人看):

千萬別選學區內的便利商店。選了也別選會包含上下課的人潮時段。

工作性質:又多又雜又累錢又不多還可能賠錢。

金錢:看顧主良心。不過只會少不會多。

推薦指數:低。真的缺錢或者想學經驗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wem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