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提一部描寫許多人們沒注意到成功人士背後除了努力以外,還有哪些其他隱藏影響著個人成功的因素。
         裡面指摘取我覺得重要的文句與觀念部分。()內為個人注解與心得。

摘要:


→ 10,000小時,成功人士對於他們成功的事物幾乎都花了一萬個小時以上的努力。
    (文中沒寫到的是,這些人對於他們投入的事情都非常非常熱衷,有興趣。)

→ 馬太效應:「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成功是靠優勢的累積,一開始得到的優勢,有可能像是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如貧富階層的不流動)

→ 名校與智商不代表是成就的保證,還需要豐富的心靈。(作者有特別統計過諾貝爾獎得主畢業學校)
    階層之間也產生了文化的優勢。(龍生龍,鳳生鳳,家庭的教育與文化對於階層間的影響)

→ 文化的影響,有地區、種族、國家、地理位置、家族。
    (有些我們以為不會有影響的因素,如地理位置都會影響到我們生活與人生前進的方向,成功並不是
    單純只靠個人意志與努力的東西,當然不否認個人很重要,但是環境也是一個我們無法忽略的因素,
    優勢可能是可以疊加的,假設別人環境(80)加上努力(80)大於你的環境(60)加努力(90),那麼成功的
    明顯可見。
    成功也有可能像是大學課程,全部都要70分都才能及格,而縱使你的努力及格,環境不允許,那麼也
    是無法成功。只是幸好人會轉彎,所以我們必須要明白何處是我們可以利用的、何處是可以避過的、
    何處是我們該拐彎的。)

→ 連續的小錯誤足以發展成致命的錯誤。

→ 為了成功,必須脫離部分的身分,擺脫傳統的束縛。


讀後心得

      成功有時候不僅僅是個人能力與努力,也跟機運、時代、家庭背景、心靈、甚至出生年月日都有
關係。一個人的成功與否也許可以用在一條大河裡游泳作為比喻。智商與天賦是天生體質好壞;游泳
的技巧來自於後天的努力雨不斷練習;一些特殊的道具與方法則是家中或學校所給予的傳承;至於水
流,當然就是大環境。

      而由小到大,或者(由大到小)我們要懂得:

1.個人:         掌握自己的天賦與才能、興趣和方向。(這點很基本,卻也非常重要常為別人忽略)
2.個人進階:   確立方向、確認所要練習的技巧,然後不斷的努力、持續,如何堅定不斷的努力與
                     保有熱情與動機,是這階段的課題。
3.家庭與學校:明白家庭所給予你帶來的"足"與"不足",以及你從學校和這個社會所學到的東西。
4.社會、國家、全球、潮流時代:
                     要去了解,認識、解構你所處的這個社會與國家。甚至是全球,甚至是時代潮流與
                     趨勢(這點很困難,畢竟我們被長期的潛移默化與馴服,太多事情已經被自己認為理
                     所當然,或者是根本沒注意過。而資訊的不足,也會影響到我們這方面的判斷與理
                     解。)
                     如果你能稍微認識、解構,你會發現到許多不同,許多你沒看過的東西,甚至還有
                     許多重要的事物,是你現在還沒發現到只能隱隱約約感覺到的。
                     所以試著去注意、去清楚、去順應規避,甚至是利用掌控這股潮流,這環境的阻助
                     力,使你置身於這股時代的水流中,游向使你成功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wem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