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如梭,歲月似箭。沒想到才發了台積電一個月的心得後便又要發四個月的心得了。鑒於每個階段的心得與想法可能都不太

一樣,所以我才會按照階段性去發文,而這次注重於公司的福利與獎金方面,也就是大家最關心的摳摳和制度方面的事情。

 

工作心得方面:

四個月了,工作也慢慢的步入軌道(雖然還是常常被罵),其中也經過一次日夜輪班。雖然裏頭的單位有所差異,但大多數來說

日班會比較忙,而夜班會稍微輕鬆點,但是主要還是看你所顧的機台賞不賞臉,和今天的貨量多不多....(有深刻的體驗)

裡面的文化屬於比較緊促的,也可能是因為台積的場能都處於滿載的情況下,外加上一些明確的賞罰制度,所以裡面工作整體

而言算是比較「急」的。而工作氣氛有人說聯電比較好,這方面我無法比較,而且也需要看單位決定。不過有一方面我覺得台

積會比聯電好些的是,台積目前並不會排斥用男技術員(很多公司大部分只錄取女的),這是他比較好的地方。

至於很多人說台積壓力比較大,目前的其實真的有感覺台積壓力比較大,但是我做過的工作項目並不多,所以這也只是給各位

參考用而已。

 

薪水與制度方面:

大家最關心的大概就是這項了,所以就不廢話了,不過有新資方面屬於公司機密,每個人每次也不盡相同,所以我無法明確的給

予數據。

輪班:每五個月輪一次,統一時間大家一起輪的,而不是看你做滿5個月才輪。

季會:每一季都有半天,類似公司開會和政策宣導,也是都排在假期,會給假期。

上課:算是工作訓練,不定時的,看他排甚麼時候上就是甚麼時候,會給加班費。

績效:跟每個月的績效獎金,季分紅有關係,通常跟績效最相關的是你在裡面有沒有犯嚴重的錯誤 (ex,人為錯誤使貨報廢)。

加班:做二休二作業員,每個月加班不得超過46小時(意思就是四天),連續工作不得超過7天。

宿舍:台積有供技術員宿舍,價錢會因地點和宿舍不同,以我目前的為例:四人房1600/月,二人房3500/月。

交通:有廠車,免費。至於哪邊有廠車那麼細的問題我就不知道了,只知道宿舍一定有XD

食:新竹廠區為例,日班每餐補助25,夜班晚餐補助50,消夜45。另外順便抱怨新竹的外食都滿貴的....Orz

一般薪水:年新十四個月,包含兩個月年終。不管來台積多久,只要有跨過1月1日,就都會按照你在公司時間多寡發給你。

季分紅:每三個月分一次,分別是十一月、二月、五月,八月。新人要第二次季分紅才有得拿。沒領過,不過我猜新人應該大於7K

             而且他每次分紅只會分這季的一半給你,剩下的一半會統一在明年的某個月分一次分給你。

             也就是說假設你今年季分紅四個月總共領到了28K,明年除了季分紅還會多一個上年度的季分紅總和28K。

             (我推測應該是試用期過後滿三個月才有)

輪班津貼:夜班比日班多n,n>5k

輪班獎金:滿一年才有,還沒領過,預計n>15k。新人前六個月,每兩個月會發一次5k的獎金,等最後滿一年會把剩下的獎金

               發給你。但是你如果未滿一年離職會追回XD

三節獎金:其實應該說三節禮卷才對,生日,過年,端午,中秋,都會發禮卷給你。

加班費:都按照勞基法規定,國定假日也有給加班費。

 

以上,希望對一些想進台積當技術員的人有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wem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