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印象中這句話是高中國文裡學到的,但是到了大學我才懂得把他應用在生活,直到現在我才對他有些許感觸。

從小我們就學到了許多耳熟能詳的經典字句,但在這樣被保護被提供方向的生活裡,一直到了踏進社會的那刻,才有許多事情,豁然的在我眼前展開,深刻的從身上體悟到,內心不斷的發出如果能早一步體悟的感嘆。但是我不後悔,因為就算倒回那樣的時空,也會同時倒回那時候的思考,那麼做的抉擇也不會改變。

其實這也許是人類的一種通病,像是每次考試過後就下定決心下次要好好讀(但是期效只有三天,或者一個晚上。),像是這次犯了什麼錯誤後總是覺得自己會發憤圖強,要將自己改變。(這保存期限久點,因產品而異,大約三天到一個禮拜)

隨著激動的心情消失,隨之而來的就是繼續步入安逸的生活,惰性隨之出現。縱使現在的生活你也不是很滿意,可是人會習慣,就像是那青蛙習慣了溫水的溫度,而在裡頭游泳似的。

像是我辭掉我原本覺得不合適的工作時,剛開始的那幾天還很認真的尋找其他工作,努力的充實自己。可是直到現在,一個禮拜多過去了,雖然斷斷續續的還是在鞭策自己,但是似乎有越來越多的理由,越來越多的明天再做,越來越多的計畫趕不上心境變化。而感受到這樣情況的我,卻也還是激不起剛開始的決心與動力,總覺得缺少了些什麼,力氣我有,但卻沒有了衝勁。

也許激情本身不能持久,但在激情發生的時刻,我們會在腦海裡妄想他會繼續下去。

所以這樣說來,我們到底要怎麼樣讓我們持續不斷的前進,而不是在安逸習慣的生活中被步調給同化,被溫水給慢慢煮的失去活力,停下腳步。

也許

1.利用方式,每天激發自己的激情。

2.讓自己處於危機感當中。

3.將努力變成一種習慣,像是吃飯刷牙般習以為常。

4.寫篇文章,提醒自己,利用以上三種方法的同時,繼續思考。

 

我此篇文章,贈與自己,期待自己不被安逸的生活磨平我原本的激情與心情飛舞。

 

我的生活,該是一種怎樣的面貌?與自己的對抗,與社會的對抗,順從時代的潮流,自己與現實的對話或者是安逸平凡快樂的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wem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