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對派遣並沒有太多好感,對食品加工業也沒說有什麼特別的興趣或幻想。那為什麼會去找派遣工作,而且還是食品加工業?相信很多人都能猜到答案吧,

「錢不是萬能的,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

沒錯,就是為了錢。不過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是個大學生吧。去找作業員被面試的時候就常被問:「大學生,你為什麼還來面試這個?」

當下,我只能內心苦笑,說出一些比較動聽也是事實的理由。

我總不能很誠實的跟他說:「你以為老子願意阿,要不是那該死的景氣,該死的政府,該死的選錯科系,該死的你們薪水甚至比大學生起薪高,該死的當作業員不用責任制還有加班費,我也很希望作份比較輕鬆的工作阿。」

反正最後以結果論來說,我好幾份工作都沒上,包過好幾間廠商的作業員。最後因為錢和一點點大學生所謂的志氣,跑來當這個食品加工業的包裝員,簡單的說就是「工人」。

至於,是什麼志氣,其實攤開來說,不過是有點好笑得賭氣,賭這個社會這個媒體都認為我們太輕浮、認為我們吃不了苦,好吧,那我就找個勞力活,證明我們吃的了苦。賭許多工作的認為我們待不長,結果還真的應該很難待長,讀太多書會想太多,要求太多還真不是件好事。

這件工作到底苦不苦?我不知道該用何種標準來看待,我相信這一定不是最苦的工作,但是至少我認為不輕鬆。去的十人裡頭(只有我一個是大學生),能待超過一個禮拜的最後只剩下一半。

一直到現在,也已經兩個多禮拜了。說真的,這兩個禮拜我萌生退意好幾次,包括一直到現在,還是會常常在思考何時離開適合。但可惜我又是那麼的缺錢(人生真是矛盾阿XD)

我是不怎麼喜歡這個環境沒錯,不過至少我還是從中學到了三件事情(目前來說)

一、生產線是一個邪惡又跨時代的發明。運輸帶不斷的前進,你必須追上機器的速度,更慘的是不止機器會給你壓力,你前後的團體也會因為你的失誤或者動作而產生影響,間接的就是用整個團對加上機器的速度制約整個團隊。讓你雖然累卻不敢放鬆,不斷的重複機械式的動作,不斷的強迫自己集中注意別放過。

二、傳統業的外移也許真的是命運注定的吧?我在那邊看過許多領著少少薪水,卻付出不比任何人還少的精神、體力甚至是健康的工作。到底是因為利潤太低不得不壓低員工的薪資,還是資本主義的發揮讓老闆獨佔了大部分的利益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我有能力,我會希冀改變這個現象,就算沒有,但至少…至少別讓我自己陷入這個泥沼中。

三、人的適應力真是一個可愛又可怕的習慣。可怕的是常常我們陷入習慣而不自知,甚至知道了卻因為習慣而為習慣自己找藉口,最後陷入溫水煮青蛙的情況。可愛的是,常常你碰到你認為你可能過不了的關卡,卻因適應把你一步又一步的推向更高的高度,突破自己原本認為很難的事物。

有許多事情你所無法達成的原因,是因為你以為你做不到。但現實是,你所能達到的地方,比你想像的寬廣了許多。

進入這邊也是,尤其今天甚至聽到了一個故事,故事是那個人在鐵工廠(更累,一天8小時)工作外加讀夜間部的故事。人的潛力果然無窮阿。不過適應了之後要擔心的卻是因為習慣這樣的環境或安逸,而忘記原本的初衷、原本的追求。

所以我也並沒有打算讓自己挑戰這樣的環境太久(當然也許只是怕累的藉口),一兩個月後,希冀,我能找到另外一個挑戰點。也許只是別人眼裡一份不起眼的工作,但對我來說,應該又是另外一個出發了吧.....

我的青春並不是遠去,它正在奔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wem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