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以10分來說,基本上我會給他8分。喜歡看小說的人非常值得一看。

為了顧慮那些沒看過這本書的人的樂趣,所以我只大略提一下這是怎樣的小說。

這是一個關於香水、愛情及關於一些人性表達的小說,有興趣的就去翻看看吧。

--------以下有雷,請小心-------

也許愛情只是一場交易。他愛不愛我也許並不重要。或者說一開始並不是那麼重要。也許愛情是靠培養的。所以重要的應該是對方是不是支績優股,對方的風險有多少。

不能說文中道盡了女人戀愛的心態。而是道出了一種我們不自覺迴避的心態。愛情該不該是純粹的?我認為不是,畢竟在我們生活在一個極端不純粹的環境,那又要怎樣去期待純粹的愛情呢。那麼,如果考慮這些現實的因素,把愛情當做股票來交易分析來分析似乎也沒什麼不可以了。

其實我對於離魂香的結局並不是很滿意,也許坐者別有深意,但對我這個沒有什麼文學素養的人,這樣的嘎然停止還是令我難受的。

不過瑕不掩瑜的,對我而言這的確是一本十分好的小說。以香水貫串而連結的三個女人,帶動了所少赤裸人性的表白。也許這些人性不能代表所有人,但這些人性的演出卻暗隱出了許多人生命中不自覺迴避的問題。不能說「離魂香」將他們演出地很好(不過人性是無法完美演譯的)但故事裡頭的所有腳色都半真實半故事性的演出,一部像是發生在我們真實世界,又似乎不該全部如此的迷離程式。人性的矛盾、迷離、糾葛、愛恨、取捨、利慾、煩惱,譜出了一部部香水組曲。

只是,這故事另外讓我想的是,是否真的有必要那麼偏執,那麼接近世俗?你進行的是一場戀愛還是交易?在一層又一層的分析與利益權衡下,是否有什麼事離你越來越遠的呢?隨著利益的本質靠近,你原來追求的呢?

你原來追求的那個名為"愛情"的本質呢?或者,或者我們追求的不是愛情,只是一種被稱作愛情的一場等值交換的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wem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