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答案是,可以的。

只是問題在於,那種程度並不是那麼簡單而可以達到的,以孔子的話
來說,那是「從心所欲而不逾矩」,你既可以憑自己的喜好做事,又
可以不過度在意他人的眼光,他人也不會因為你做的事情而傷害到他...

人非聖人,其實真的可以達到這樣程度的,應該寥寥無幾吧?連孔子
本身我都認為都達不到了。

所以繞了一圈,其實人還是要懂得別人的眼光的,但是懂得別人的眼
光並不是叫你依照別人的眼光去活。而是你要懂得別人的感受,懂得
取捨,懂得在尊重別人之餘也尊重自己。

假如我們說,因為自己常好勝心切、或者不經大腦思考的說話,所以
忽略了別人的感受,那請問如果那個別人是你,你會好受嗎?也許你
會抬頭怨恨,為何不要有心機的活著、單純的活著那麼困難呢?沒心
機,所以他常不經意的令人感受不好。令人感受不好,這並不是一句
無心、或者因為我沒心機的就可以帶過的嗎?

社會上所謂的心機「大部分」應該是設法去貶低對方提高自己這類損
人不利己的事情(不過也有少部分是拿來自保,屬於合理、甚至示好
的部分),如果連用些心思去體會對方的感受,去想如何尊重都懶惰
的話,那就不叫做單純了,那只是單純為自己懶惰自私而找藉口。

當然,如果要踏入社會,必要的防禦心和一點點的心機其實是必要的
。尤其你想從這個社會得到些什麼,必然就必須付出些什麼。你沒心
機,但你有慾望,這時候人就要被迫(或主動)的去學習心機。這也
許聽起來有點悲哀,但卻也無可避免。

這個世界並不是「我不知道」、「我沒想過」、「我沒想到」,你就
是沒有錯的。

請注意,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你時時刻刻的去與他人互動,既然是在
與他人互動,你又有什麼權力談什麼不要在意別人眼光!?這看起來
只是你想耍任性的想法,想要作自己,想要別人包容你,而你卻忘了
包容、尊重他人。所謂的人不要依靠別人的眼光活下去,是指我們對
別人有著基本的尊重為前提下,而不是連基本的尊重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weme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